close

 

你是否有過這樣的經驗

青春年少的盲生牽著你的手

天真高歌著蕭煌奇「你是我的眼」

 

你是我的眼  帶我領略四季的變換

你是我的眼  帶我穿越擁擠的人潮

你是我的眼  帶我閱讀浩瀚的書海

因為 你是我的眼  讓我看見這世界就在我眼前 ...

 

那時

透過我的淚

看到她無助的眼

第一次如此心酸卻又怕被發現

忍著淚

我明白今天義工的目的

教導他們比同情他們

意義來得深遠

 

台中縣大雅的惠明學校                                                                         

是所免費收容視障智障與多重障礙的學生

每星期五下午為學校團體活動或戶外教學時間

每當戶外教學時

卻只有班級老師陪同

難以一一顧及學生

因此急需義工協助陪伴學童進行戶外教學或團康活動...

 DSCF1083

你看過一群行動不便的盲生打躲避球嗎

原來特殊的躲避球是比較柔軟而且裡面有鈴鐺的

他們是靠著聽球的聲音辨識它的位置

手拉著手  肩搭著肩 因眼盲更要互助合作

當然時有因看不到撞成一團或跌倒的情形

這就需要大量義工協助

讓他們也體驗這原本不可能的活動

DSCF1078 

 

活動熱鬧進行著

見到幾位小朋友無法控制地腳一直跳動 手一直擺動

他的意思是想表達極度開心

就像正常孩子的手舞足蹈

只是他無法控制自己而顯得異常突兀

 

其中有位小朋友

始終趴在軟墊上

我一直沒看到他抬頭

因為我習慣去觸摸小朋友的臉

去與小朋友握手親近

想要表達多點關愛

於是老師向我告誡

千萬不要去摸那位趴趴人

他自閉且有攻擊傾向

有時也會自我傷害

所以才給他鋪軟墊

以免他頭撞地傷到自己

原來  他是個棄嬰….

我聽了心裡非常非常難過

出生就被親生父母棄養的孩子

那會是怎樣絕望憤怒的心靈….

 DSCF1079

還有一位十來歲的小男生

雙手帶著毛手套

棒球帽壓得低低的

完全遮掩整個臉

本想幫他戴好

此時老師向我說明

他是自閉而且沒有安全感

只有在教室跟老師同學一起時

才會卸下裝備

否則再熱的天都是帽子手套包緊緊的

想必又是因為一段悲傷的過去

 

坐輪椅的裕翔

左眼全盲  右眼只能看到微弱光影

雙手極不靈活

卻愛玩弄我的馬尾

於是我刻意坐靠近

讓他也能像正常孩子般玩耍調皮

見他白晰清秀的臉龐

時時掛著天使般的微笑

彷彿在對上天挑釁再苦也要笑給天看!!

 DSCF1080

會唱歌的盲生舒閔

她總是溫柔地拉著我的手

不時地說: 阿姨!你陪我好不好….

心酸地令人不忍鬆手

 DSCF1082

洪老師見我頸項的十字架

於是特別跟我聊

這學校教職員八成都是基督徒

而且他們大多不是教育體系出來的老師

因為這多重障礙的特教太苦太苦了

他們多是因為領略到某種感動跟負擔

才投身這份最艱辛的工作

我打從心裡給她們最熱烈的掌聲

 

在這裡 

我看到最多的不幸

也感受到最溫暖的愛

 

希望把愛傳下去

我們一起盡點心力

時間:九月十四日起,每週五下午2:00-4:00(可彈性選擇參與)
地點:台中縣私立惠明學校(428 臺中縣大雅鄉雅潭路280
)
內容:戶外教學活動,協助一路上之引導及照顧。

         
團康活動,協助學童參與活動及照顧。
聯絡人:訓育組/葉組長 (04)2566-1024*122

http://203.72.240.5/hmsh/

 

2008.06.06 Danni 惠明後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閃耀丹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