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在瘋狂玩『開心農場』之前 

我就開始研究經營My Garden

 

 

雖然半坪不到的小花園

已經實驗過二三十種花花草草

存活下來的

都堪稱是罔市

也就是隨便養都能長大…..

 

最近的實驗是種水果

正確的講法是

把日常生活所食用的水果的種子

栽種成小盆栽觀賞植物

不用成本

又能觀察它成長的樂趣喔

 

你知道西瓜發芽是長什樣子嗎?

你看過柚子亭亭玉立的小小翠綠嗎?

還有那檸檬樹剛剛發芽參差不齊的幼齒模樣?

通通實況轉播紀錄….

 

步驟很簡單地

1. 首先把種子泡水7

要每天換水才不會臭酸壞死喔


2. 小盆栽以培養土蓋滿8分滿, 將種子排列整齊栽入土中僅露出1/4, 間隔1cm左右讓它有生長空間. 種子可選擇尖端向下或向下的栽法. 我試過都可以, 只是生長速度不一樣而已.   

 

  

 

 

3. 最後鋪上一層發泡石. 網路上跟書上都寫鋪上麥飯石, 但我買不到, 聽說也蠻貴的, 於是我在家樂福買了發泡石取而代之. 發現同樣種得起來喔!它的目的是固定種子, 亦可保持土壤表面的濕度.

4. 以後就兩三天澆澆水.讓土壤保持溼度即可.

5. 通常7-14天開始發芽

 

目前我實驗的結果, 西瓜發芽及生長最快, 像是天女散花一般.

但也在發芽後2週左右就夭折了

 
: 兩週的西瓜

下: 兩年多的火龍果

 

火龍果我就不多說, 大家應該都知道的.

它極好養, 小的時候短小精幹一片厚實的小綠綠

長大又很像仙人掌

養了兩年多還發育過盛呢!

即使我常把它理平頭

但它還是不停再生長….

 

柚子種子大約兩週發芽

它長得又直又挺十分翠綠美麗喔

已經養一個月了

看起來仍然勇健喔

(下: 一個月左右的柚子)

 

因為這些植物只是要觀賞之用

不是真要它長大結果實

因此只要給它足夠的水份就能維生

亦不需換大盆喔

越大盆子植物會長越大株

就不可愛了呦!!

這些荳荳養在室內或小陽台

都是很有趣的小盆栽喔

 

丹妮的經驗跟大家分享

希望我們一起綠化地球, 美化家園喔!!!

 

Danni 2009-11-08

 

 

(下圖: 三週左右的檸檬)

 

(下圖: 好幾個月的地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閃耀丹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